【转载】让我们谈谈游戏中的反馈

【转载】本文仅为转载,其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戏平衡 · 正反馈

1.正反馈是什么?
    当一个玩家的成就导致游戏状态的改变,使后面的成就更加简单,这又一次让再后面的成就更简单…… 这时就发生了正反馈
    比如2V2的PK战斗,当两个人集火杀死对方的其中一人(取得成就)后,变成了2V1(状态改变),这时对方剩下的一个人就更难取胜,相对这两个人就更容易赢(后面的成就更简单)了。

    游戏中通常用一些资源来奖励成就,玩家可以把这些资源转换为力量来让后面的成就更简单。比如《大富翁》中,当玩家购买一组相关资产而获得垄断(成就)的时候,玩家可以对路过这里的对手收取更高的租金(奖励,金钱变多——状态改变),然后玩家可以用这些资金买更多的地产来形成更多的垄断(后面的成就更加简单),因此也就获得了争取更多钱的机会(再后面的成就更简单)。

    不是所有游戏都有正反馈,比如,在标枪比赛中,一次优秀的投掷并没有产生影响以后的投掷的额外力量。(当然,有心理优势,但对方也同样可以用强大的心理将它消除)

2.正反馈的影响
    正反馈的好处,是可以阻止和局;以及奖励成功——可以让对方越接近游戏结束越努力,而被奖励者则能感受到他受到的力量奖励,他会发现他的化身可以做到在游戏开始做不到的事情。(如果读不懂就无视好了……考虑半天也只能解释到这个地步= =)
    而正反馈的坏处已经在前篇中解释的比较清楚了:

游戏的早期和合理的机会的定义,根据设计师期望游戏持续时间而不同。如果玩家在一个两小时的游戏的第一个十分钟里落后,而规则没有给他任何机会让他赶上,那么大部分玩家都会感觉这个游戏是不公平的,我们也会认为这个游戏的平衡性不好。同样,一个玩家设计可以持续两个小时的游戏,但是某些人总能在15分钟内胜利,那么其他玩家也没有时间追赶,甚至没有时间测试他们的技能。


这里怕不理解那就再加上例子:比如在LOL中,一般一局比赛是40-50分钟,玩家在前10分钟落后完全没什么,不说有后期英雄,就算后期有些疲软,只要能侥幸打赢一波关键的团战,也可以直推高地获得比赛最终的胜利——玩家拥有反超的机会,而不是前10分钟落后后面30-40分钟完全没有反超机会,这样玩家就没有理由继续玩下去。当然如果一方只用10分钟就赢得比赛胜利就更不行了。

3.控制正反馈
    虽然正反馈可以帮助把游戏带入一个合适的定时的结局,特别是在涉及玩家之间直接冲突的PVP游戏,但是你也不能允许正反馈发生得过快以至于游戏结束得太快,或者落后的玩家永远都没有机会赶上。平衡游戏的一部分也包含了调整你的正反馈来阻止这些问题。

  ■ 控制成功奖励,不要提供过多的能力。
    在设置玩家打成成就的奖励时,要控制奖励的额度,“成就→奖励→能量→成就”的正反馈模型中,控制奖励环节,能量的转化也就被控制,玩家的优势就不会增加的太快以至于失控。
    比如,在很多即时战略的战争游戏中,玩家可以摧毁对方的工厂,但他不能占领它们并用它们作为自己的工厂为自己生产武器。如果可以这么做,奖励过量,反馈方将会很快变得强大地不可阻挡。(在现实的战争中,军队经常摧毁自己的生产设备和材料,就是为了阻止这些东西落入敌人的手中并被敌人利用。)
    ◆使用随机结果降低玩家的奖励
      这是控制奖励的其中一个技巧,就是通过随机结果来减少玩家奖励。你可以偶然地给玩家的成就较少的奖励,这样就可以减慢正反馈。

  ■ 引入负反馈。
    负反馈把一个代价和成就联系起来抵消受益,换句话说,就是负面奖励,也就是“代价”。
    比如,你可以捕捉魔物作为自己的宠物(成就),宠物会为你战斗(正反馈),但同时你必须为你的宠物提供食物、金钱和生存空间(负反馈)。这是捕捉宠物的显式代价。战争游戏中,你可以培养收编很多将领和军队(成就),部队越多(状态)军队越强大(正反馈),但内部矛盾会随之变多,军心也将难以控制(负反馈)。
    适时引入负反馈,可以让玩家权衡之下自己做出决策,在正负之间寻找平衡,以阻止泛滥的优势使得游戏平衡失控。

  ■ 随着玩家的前进,提高挑战的绝对难度级别。
    这一点其实很简单,类似于玩家升级后怪物难度也随之提升。这种方法主要使用与RPG之类的PVE游戏,玩家不断的升级,素质、装备水平都不断的提高,为了持续地向他提高有意义的挑战,就要提高敌人的能量和数目。打败更强大的敌人可以获得更高的奖励,所以这个循环可以持续。在游戏结尾,玩家面对的怪物也许是游戏开始时几百倍的难度,但因为难度和提供的能量进行了匹配,所以感知困难度还是在控制之中。
    比如为了防止玩家等级过高让游戏失控,可以让怪物的能力变为动态调整的。这是个RPG常用的手段,如果放在其他类型游戏中呢?

  ■ 允许结盟跟领先者作对。
    在拥有3个或更多玩家的游戏中,你可以允许玩家之间结盟来和领先者作对,三国时期就是这样,它可以有效的控制正反馈带来的优势失控现象。

  ■ 使用跟反馈环无关的条件定义胜利。
    如果使用非反馈环组成组成的部分定义为胜利条件,那么正反馈将会加速胜利。比如奖励是金钱,胜利条件是金钱达到一定量则胜利。
    相对的,你可以使用其他的条件来定义胜利。
    还是用LOL举例子……  一场比赛中,之所以一场团战能决定胜负,是因为,游戏的目标是“摧毁对方基地的水晶”而不是“杀人数”。你在游戏中杀人非常多,获得的赏金也非常多,正反馈使你战斗力增强,更容易战胜对方已达到摧毁水晶的目的,但若后期团战失败会使对方在你的复活等待期间直接推掉水晶获得最终胜利。有句经典的话:这是个推塔的游戏,不是杀人的游戏。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1
  • #1

    towarzyskie (Tuesday, 17 January 2017 22:43)

    hizop

Copyright © 2012 asperta. All rights reserved.